继续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继续教育 >
[课程改革]生涯教育课程:为学生终身发展、一生幸福奠基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0 18:09:33
       在北京市京源学校新高中楼一层楼厅有个特别的场所——淡黄色的墙面、绿色的LOGO、彩旗、货架、琳琅的产品、穿梭的学生,这是京源学校“学生公司”的“领地”。“学生公司”是京源学校在国际青年成就组织中国部的支持下开发的校本课程,是该校生涯教育课程体系中的一环,旨在培养学生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意识,培养领导力、创造力和执行力。在“学生公司”课程中,学生在经验丰富的企业志愿者辅导下,自己组建公司、自筹经费、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类似京源学校这样的生涯教育课程,在北京许多中小学校都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他们积极借鉴美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生涯教育经验,重视学生生涯发展,重视学生个体体验。许多学校不仅自主开发了生涯教育课程,而且通过课题研究引领生涯教育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生涯教育已经不再局限于为学生未来的职业选择做准备,而是通过培养学生的生涯发展意识和能力为其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奠基。
 
  尽管目前生涯教育已经被不少学校重视并纳入课程体系之中,但仍表现出两个方面不足:首先是课程理论建设。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侯志瑾教授认为,目前很多学校开展的生涯教育仍受到特质因素理论的影响,指导学生进行规划时过于依赖与测验结果的匹配,容易忽视生涯决策中的问题解决能力。其次,个体咨询不够。学校普遍重视生涯教育课程,却忽视个体咨询。这其中有三点:一是学校对待个体咨询的意识不够,当碰到有生涯发展障碍的个体时,难有可以帮助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二是目前进行生涯教育的师资比较欠缺;三是教师培训亟需开展,将生涯教育的理念融入到整个教育过程之中。
 
  与此同时,生涯教育还面临两大困境:一方面,为了实现个体与社会的连接,需要学校和社会共同创造这样的环境,同时提供各种资源帮助个体去体验社会。然而,这种体验、调研、实践等往往需要高额成本,让学校难以承受。同时缺乏有效的转介途径,当学校遇到比较复杂的情况、超过了学校能力范围时,显得束手无策。另一方面,目前,生涯教育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校际差异,优质学校由于有丰富的校友资源和家长资源,通过各行各业知名人士走进校园开展讲座或提供见习机会等形式,可以激发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培养学生生涯发展能力。相反,条件普通或较差的学校则没有这种资源,生涯教育课程也显得非常干瘪。如何整合教育资源,让所有学生都能有机会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和专家,是摆在教育公平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进一步推动生涯教育的发展,笔者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从学校角度来讲,应进一步挖掘社会资源,使之成为生涯教育的有效资源,如企事业单位、大学、科研机构等。另一方面,从教育管理角度来讲,可以利用数字信息等现代科技手段,建设专业的生涯规划教育网站,整合校外教育资源;建立区域生涯教育中心,集中区域力量,服务于多个学校;提供生涯教育与生涯个体咨询服务,共同营造生涯教育环境,推进生涯教育专业化发展。

扫码移动端访问

Copyright ©  2019-2020 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01712号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