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简介 >
简介
       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是经山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条件的省管社会组织。主要开展特色学校建设研究、基地建设与师资培训、科研课题立项与成果转化推广、图书编辑及教材研发、第三方评估及标准制定等业务。现有各科类专业研究人员120余人,其中专兼职教授80余人。学前教育研究基地500余处,中小学教育研究基地3000余处,科技教育研究基地800余处,艺术教育研究基地500余处,民办教育研究基地2000余处。
       研究院坐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会济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教科研实力雄厚,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主持编写多部教材,申请作品著作权专利多项。辖设“一处”、“六所”、“七中心”,即秘书处(办公室);品牌教育研究所、科技创新研究所、艺术教育研究所、学前教育研究所、民办教育研究所、生涯规划研究所;高中教育研究中心、研学旅行研究中心、教育评估中心、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和师资培训中心等部门。
        近年来研究院精心打造多项品牌活动,六大论坛即“新时代校长领导力与学校特色发展高峰论坛”、“科技教育发展论坛”、“艺术教育发展论坛”、“民办教育发展论坛”“学前教育发展论坛”“生涯规划教育发展论坛”等,参与学校7000余所;组织权威专家调查研究山东省普通高中特色办学的现状、培育路径、特色发展愿景的倾向性、相关支持政策的倾向性等,并对若干高中多样化发展的相关政策议题进行了讨论,形成专题报告,为上级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组织协调中小学科技教育课题研究工作,指导特色学校建设,开展国内外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等。目前已在校长领导力与特色学校建设研究、艺术教育、科技教育、学前教育、民办教育等方面形成了自身独特的优势,在基础教育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大的影响力。
        为进一步梳理省内中小学资源,加强特色学校建设研究工作,引领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特色学校建设研究与实践,提升特色办学水平,在山东省教科院指导下,十六地市教科院支持下发起成立了山东省教育学会特色学校建设研究专业委员会。同时为进一步深化特色学校内涵建设,我院和济南大学共建成立济南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主要依托济南大学教育学,心理学,特殊教育等10余个师范类专业,开发专业课程体系,提升服务中小学校能力,打造基础教育领域品牌,进一步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搭建特色学校建设智库平台,更好的服务于我省教育创新发展。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以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实际行动,合理布局、科学规划、跨越发展,发挥专业优势,提高研究水平,努力建设成为省内高端、全国领先的新型教育智库平台。不断引领教育发展新方向,探寻教育改革新思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扫码移动端访问

Copyright ©  2019-2020 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01712号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