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时代校长领导力与学校特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滨州成功举办
来源:山东省教育督导学会|发布时间:2018-12-25 11:25: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校长领导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11月28日至29日,由山东省教育督导学会主办,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和滨州市教育局共同承办的“新时代校长领导力与学校特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成功举办。山东各市及县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中小学(幼儿园、职业院校)校长,有关高校和相关教育机构负责人共500人参加了论坛。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山东省教育基金会会长、山东省教育督导学会名誉会长陈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山东省教育督导学会会长、研究员亓殿强主持会议,滨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正县级督学王兴利参加会议并致辞。
   
为期两天的论坛,紧紧围绕提高校长领导力和学校特色发展两大主题,设置了内容全面,兼具理论深度和实践意义的课程。其中,既有侧重学校管理与特色办学实践的滨州实验学校高桂荣校长的经验分享,也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学博士生导师苏君阳的理论引领;既有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科普教育处处长陈骅闽关于航天科技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精彩论述,也有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美术学博士郑勤砚对艺术教育与学校特色的融合研究。前来授课的还有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姚俊宇,辽宁盘锦大洼高级中心副校长、辽宁省优秀教师、山东省艺术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特聘专家张亮,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俄语部副部长、人民教育出版社俄语编辑室特聘主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外语教师刘茂新,山东省3D打印创客教育培训基地主任邓荣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课教师杨云涵,山东省教育督导学会特聘专家张锐等在相关领域研究精深、颇有建树的权威教育专家。
   
会议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对滨州教育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一是真正办出特色。特色学校的“特色”一定要服务于学生的发展,服务于学校的发展。落实课程方案,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才是真正的特色。比如,科技教育是建立在开好科学课的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的前提下的。二是提升校长领导力。校长们要吃透中组部和教育部联合规定的校长的五个基本条件及专业标准,创新办法调动教师尤其是老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更加重视教师培训,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禁教师触摸红线。
   
丰富的课程安排,高层次的专家授课引领,让参加论坛的各位校长如沐春风,"脑洞"大开,收获满满。通过学习,让他们认清了各自县(市、区)、学校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自身肩负的教育管理重担,并明晰了今后的特色办学发展思路和特色教育实施渠道。

 

扫码移动端访问

Copyright ©  2019-2020 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01712号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