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步入快车道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0 17:58:03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主席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我国政府对发展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关注,随着政府的大力倡导,职业教育发展必将开始步入快车道。 
 
  多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得到长足发展。目前,职业学校在校生约为3000万人,每年职业学校毕业生达到1000万人,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同时,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年招生规模已经分别占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职业教育体系不完善,通道不畅质量有待提高;二是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够深入,人才供给与行业企业需求不匹配,培养模式急需改革。《决定》对突破这两方面问题给出了指导办法。
 
  《决定》对职业教育的培养层次进行了重新划分。今后的职业教育将包括高中、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几个阶段的教育体系,突破职教生成长的“天花板”,促进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决定》首次提出企业要发挥“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并将以政府购买服务或税收优惠等方式给予支持;提出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允许以资本、知识、技术等要素参与办学。这将有助于职业院校与企业展开“校企合作”,有效得解决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问题以及职业教育的出口问题,满足行业企业的实际用人需求。
 
  职业教育不仅肩负着提供我国目前经济转型所需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任务,更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新时期实现国强民富的迫切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迫切要求。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把职业教育放在实现中国经济升级、促进充分就业的大背景下通盘加以考虑,职业教育必将迎来又好又快的大发展。

扫码移动端访问

Copyright ©  2019-2020 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01712号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