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育方法]教育方法创新应多一分理性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0 17:57:42
       近期,各地不断报道部分中小学在刺激学生学习积极性方面所采取的“方法创新”。南师大附中一小学实行“作业连坐”,一个人没有做完作业,全体组员会被罚抄。西安某校7年级2班学生犯了错,老师的惩罚方式就是罚钱,校服脏了罚钱,作业潦草罚钱,上课讲话罚钱……诸如此类的教育方法不胜枚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争议。我们不禁要问,这些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难道真的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吗?我们鼓励学校教育方法的创新,但只有经过理性选择的教育方法,才能经得起教育实践的检验。
 
  “作业连坐”显然是让无辜的孩子为他人的错误承担责任,容易引起同学间的矛盾和冲突,也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罚款”更是容易让学生以为金钱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这种“金钱至上”的观念不利于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这都不是教育方法选择的理性表现,显然没有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有一定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是不足取的。只有以素质教育的贯彻落实为导向,以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良好德行为宗旨,才能做到理性地选择教育方法,才能实现教育方法创新。
 
  首先,教育方法创新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学生是学习的主体,选择方法应充分考虑能否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而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是激发其学习动机的主要源泉。目前诸如“作业连坐”等显然是给学生施加不当的外部压力,容易造成学生的抵触心理,也忽视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显然是违背了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因此,选择教育方法时应围绕是否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多一分理性思考。
 
  其次,教育方法创新要慎用金钱的价值导向。学校和教师应增强教育方法创新的导向意识,教育是教人真善美,而非“金钱至上”,要引导学生懂得不是什么都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因为学生的心智还远未成熟,教育活动中过早的使用“罚款”等经济惩戒,容易使学生形成金钱万能的价值观。因此,在方法创新时,学校和教师应多些理性思考,一定要注重维护学生的自尊、自信等道德品质,发挥方法创新的育人导向功能。
 
  再次,教育方法创新要注意倾听学生家长的反馈,及时调整。学生和家长满意是学校进行方法创新的一条准则,要通过家校委员会等平台,倾听家长等社会人士对教育方法创新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考虑和理性评估这些方法对学生产生的各方面的影响,并适时调整。
 
  总之,教育方法创新关系到怎么培养人等教育的本质问题,至关重要。不可轻视,不可随意,一定要理性选择,充分调研和论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慎用“罚款”等经济惩戒,并及时调整反馈,才能实现教育方法创新的育人目的。

扫码移动端访问

Copyright ©  2019-2020 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01712号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