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材料之美——第八届济南青年书法双年展”在济南开幕
来源:|发布时间:2020-01-05 14:24:00

1月4日,由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参与共同举办的“材料之美——第八届济南青年书法双年展”在山东出版美术馆隆重开幕。
      济南青年书法双年展每两年一届,每届设立一个主题,这一届以“材料之美”为主题。
      本次展览以展现中国书法的物质载体书写材料为主题,邀请部分国内名家、山东省市青年书法精英倾力创作的精品力作133幅,创作材料涵盖各种工艺材质的书画用纸和绢、麻、瓷、陶、木、石及彩墨等。气象万千,蔚为壮观。新的材料、新的思维、新的美感,使蕴含悠久历史的书写材料焕发出了时代美感。

      材料之美,是造就书法之美的关键助力。
      早在西汉,中国人已发明用麻类植物纤维造纸。至东汉蔡伦,进一步对造纸术加以改进。北宋苏易简《纸谱》记载:“蜀人以麻,闽人以嫩竹,北人以桑皮,剡溪以藤,海人以苔,浙人以麦茎稻秆,吴人以茧,楚人以楮为纸。”不同的材料物性各异,表现力各不相同。至明代宣德年间,宣州出产的宣纸大行于世。无论是娟秀温婉的点画还是雄强苍劲的线条,只要挥运得方,都能在宣纸上一一呈现。书法与宣纸的情缘就此结成。
      如今,书法已经成为显学,创作与研究之风日盛。在继承古老工艺与传统材料的基础上,当代人应该研究材料之美与书法之美的结合,努力探索用新材料展现书法美。基于这种学术考量,济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在举办第八届济南青年书法双年展之际,决定将这次展览的主题确定为“材料之美”。本次展览共展出国内名家、省市青年书法精英和济南小香山书法研究会部分书法家的作品133件。创作材料涵盖了各种工艺材质的书画用纸和绢、麻、瓷、陶、木、石及彩墨等。
      
材料美在形质,书法美在神采。无材料之美,则书法之美无以讬附。

扫码移动端访问

Copyright ©  2019-2020 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01712号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