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山东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学术研讨暨经验交流会召开
来源:|发布时间:2019-09-29 22:43:00

9月28日,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与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济南联合组织召开了山东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学术研讨暨经验交流会。来自全国著名高校、研究机构的有关学者、专家以及山东省部分教育行政部门代表、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校长和教师、教科院相关研究人员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基础教育处处长仲洪波主要介绍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大会精神的一系列举措及有关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政策制定的背景等相关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袁桂林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徐继存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秦玉友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李醒东教授、山东省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王宪伟所长以及中国海洋大学、聊城大学部分专家学者就乡村小规模学校治理现代化、课程开发、教学变革、教师专业发展、质量监测与评估、学生发展、与乡村融合发展、学校教师编制与学校发展等方面的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我省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的代表就县域小规模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治理方式做了发言,乡村小规模学校部分校长和教师就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老龄化、结构性缺编、教学资源困乏、教学方式单一等问题以及改进路径等做了典型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以及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校长、教师代表一致认为,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意义重大,不仅关系到国家的全面振兴,也是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现代化乡村不可缺少的核心元素,更是提高乡村幸福指数的重要一环。要落实国家促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必须确保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政策的有效供给、乡村小规模学校自主创新发展的内驱力的激活、教师专业发展的长效机制的建立、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充分利用,教育教学资源科学开发是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关键所在。

扫码移动端访问

Copyright ©  2019-2020 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01712号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