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考公平]高考加分如何公平?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0 17:58:26
       近日,河南漯河高级中学73人凭借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获得高考10分的体育加分,据说这些同学大部分学习成绩优异,但体育表现平平。有家长质疑,该校模拟考试排名前29名的学生,至少有13人获得加分,认为这都是学校及相关单位暗箱操作的结果。据央视披露,该校获得今年河南省文科第一名的考生也是通过省级篮球比赛取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漯河高级中学虽是省级示范性中学,但并不是体育强校。该校办公室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们学校的73名考生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加分,学校除了加盖一个公章之外,学生何时何地参加比赛,如何取得证书,学校一无所知,学校也并没有组织学生参加比赛。当记者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问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时,该处长犹豫了一会说“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引发大众一片哗然。
 
  本来高考加分是国家为照顾特殊人群出台的高招政策,体育加分等鼓励性加分,旨在鼓励考生通过自身的努力,取得某些方面的成就,由此获得一些加分机会。而这些加分政策,在某种人为操控下,现在看来已然“变质”。由嘉奖特殊成绩变成了投机取巧的通道,由促进公平的初衷变成了加大不公的帮凶。
 
  一方面,有违诚信的非正当加分影响了考生之间的竞争的公平,成为某些权势人物营私舞弊的工具。有明确倾向对象的加分“挪用”行为对于加分者来说可谓“锦上添花”,但对于未能加分者来说则是“火上浇油”。高考本来是公平公正地选拔人才的考试,在高考面前,应是人人平等。而在这一场紧张严酷的“战役”中,在开战前就为自己多寻得一件护身铠甲,可曾想过,这件铠甲很可能是从战场上的其他士兵身上扒下的?
 
  于是,从为考生提供更公平的考试环境出发,对高考加分乱象应及时制止。首先,要及时调整高考改革的权力格局,政府部门要将手中更多的权力交给教育组织机构,尊重高校录取意愿,同时对考生“因材施教、量体裁衣”,使各类考生都能发挥优势、各尽其能。其次,进行高考加分项目的健康“瘦身”直至消除,使高考逐渐恢复到简单透明的选拔功能,让投机取巧的行为彻底失去滋生的暖床。高考只是一场考试,实现其考试功能即可,不应承担太多其他的附加功能。最后,应加强相关的法制建设,对利用金钱和权利进行暗箱操作的行径,加大查处力度,大众与社会媒体都要加强监督意识、及时举报,让幕后操作者无计可施,为考生创造一个真正公平的竞争起点,打造一个各施奇能的考试平台。

扫码移动端访问

Copyright ©  2019-2020 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01712号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