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家庭教育]从“妈妈觉得我冷”说起——给孩子足够的信任和成长空间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0 17:57:21
       深秋过后,气温逐渐降低,一则关于孩子冷不冷的段子近日很是流行。在成人、老人以及大部分孩子还穿着单衣时,一些孩子却早早的套上了厚重的棉衣或羽绒服;在被问及“你真的觉得冷么”的问题时,孩子只能无奈地回答“妈妈觉得我冷”。思考段子中的对话,实际生活中确实广泛存在着这种现象:“妈妈觉得我应该当音乐家”,于是孩子被拉着参加各种声乐训练班、乐器培训班;“妈妈觉得我应该会饿”,所以书包里装上了各种食品……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茁壮成长,但也应意识到孩子有着自己的思想和认识,应该被给予足够的信任和成长空间。
 
  家庭生活中,家长在关心孩子时应保持与孩子的互动关系,相互尊重。若是过于指导或干涉,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打乱孩子正常的成长秩序;若是过度溺爱或忍让,则不利于孩子良好性格的养成。那么,如何把握好这种度,更好地提升关爱的质量呢?
 
  首先,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家长应该相信孩子的判断,不能用自己的思考来代替。孩子不是一颗没有思想的石头,他们凭借自己的视觉、听觉、触觉和味觉来感受着周围的环境事物,并做出积极的反应。遗憾的是,很多家长习惯于用自己的经验替孩子做决定,剥夺了孩子进行感受和反馈的机会,从而失去判断能力,无法积累经验。良好的家庭教育遵循的客观规律应是孩子成长的规律,而不是家长的主观意愿。美国教育家塞勒?塞维若说过:“做宽容的父母,就要让孩子的一切只属于他们自己。”
 
  其次,允许孩子的好奇心,给他们自己去探索和捉摸的时间来完成选择。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断遇到新事物,学习新知识的过程,好奇的天性会驱使他们去探索和尝试。一开始会对很多东西都感兴趣,想要接触和摸索,家长应耐心地陪伴他们去尝试,鼓励他们去克服障碍。能够自由选择并最终确定自己想要得到的结论,会让孩子感到是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容易坚持并取得一定的成绩。
 
  再次,家长应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给孩子树立正面的学习榜样,积极引领。有些家长对孩子寄予了极大的期望,将关注点都放在孩子身上,要求孩子各方面都有好的表现,却对自己的形象和行为不甚注意。殊不知孩子具有很强的模仿能力,在无形中重复着家长的言行举止。如果家长自己很邋遢,如何要求孩子讲卫生;如果家长消极倦怠,又如何教导孩子积极面对每一件事情。成长环境在孩子身上有着深刻的烙印,一个充满阳光的家庭才能培养出健康乐观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蕴藏着无限活力和潜能的小宇宙,在成长过程中进行着自我发现、自我塑造的运动,并从中体验着快乐。家长若能有足够的信念和耐心欣赏这一过程,并适时地给予积极引导,孩子一定会成长得更好。

扫码移动端访问

Copyright ©  2019-2020 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01712号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