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体育改革]体育纳入高考,如何才能少些担忧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0 17:53:04
       2012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积极探索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的做法,推进高考综合评价体系建设,有效发挥其对增强学生体质的引导作用。”“体育成绩纳入高考制度”迅速成了社会各界广泛热议的话题,议论的焦点集中在对体育纳入高考的诸多担忧上。
 
  首先,对体育课纳入高考最为集中的担忧,是担心体育考试同样被卷入”应试教育”之中,进而出现考什么、教什么、练什么的现象。基于现行的高考科目明显存在的应试现象,中考体育加试的应试现象等,足以说明,这种担忧并不为过。然而,导致如此担忧的关键问题是:目前尚未出台“考什么”等具体落实方案。假如,考试的科目设置比较合理(而不是仅仅测试几项素质),既便是学生考什么、练什么也没什么不妥。
 
  其次,对体育纳入高考的担忧还集中在考试的公平性上。由于体育测试比较复杂,受气候、场地、裁判尺度等的影响因素较大,而尺度不一,条件不同,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高考的公平性。还有人担心,由于孩子的先天体形、机能、素质之差别,假如将体育纳入高考,势必会对先天弱势的孩子有失公平。这种担忧也不无道理,但是,当“如何考”等问题解决以后,以上担忧将不复存在。
 
  事实上,在体育纳入高考制度尚未推行之前,教育部等四部委既然已经下发了该《意见》,为此,笔者以为,目前讨论的焦点不是考不考的问题,而是应该加强对考什么、如何考、何时考、谁来考等问题的深入研究。
 
  考什么?需要避开单纯素质测试或体能测试的项目设置,因为,纳入高考的话,是以一门课程或一个独立的学科出现的,体育是一门身体教育学科,综合测评学生的体育学力水平是其关键。同时,体育高考也应是对其体育教学质量的评估,因此,体育高考,既要全面,又要具体,更要有可操作性。
 
  如何考?考试内容确定下来,“如何考”是又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是定量测评还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无论如何考,首先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客观的、科学的评价标准,该标准又不同于其他科目考试的标准答案那么容易设定,是需要经过大样本测试后建立常模的过程。否则,考试的尺度就很难准确把握,也就谈不上合理与公平。
 
  何时考?每年的高考是集中在6月份的7、8、9三天,尽管各地有独立命题的权限,但是,全国高考的时间却是统一的。体育能否也在这一时间段考试,是值得商榷的。由于气候条件南北之间差异显著,考试时间如果做硬性规定的话,势必会面临一定的公平操作难度。因此,“何时考”是能否顺利推行体育高考的又一大关键性问题。
 
  谁来考?由于高考每年都牵扯到数以百万家庭。不可否认,不同的人测试,其标准的把握上会有误差,如何减少因这种误差导致的不公平现象,也是下一步需要研究的重点问题。需要结合各省中考体育的经验和问题,探讨更为合理的方案。
 
  体育纳入高考,无论是从学校体育发展角度,还是从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角度,都有很大意义,急需加强对考什么、怎么考、何时考,以及谁来考等影响考试公正、公平的关键性问题的研究,如此能让社会各界放心,让人民满意。

扫码移动端访问

Copyright ©  2019-2020 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01712号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