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政策制定]地方教育决策要从政策分析中来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0 17:52:18
       教育政策出自宏观影响微观。在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大背景下,地方教育决策关系重大,不仅事关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也关乎国家教育政策落实大局,是地方教育管理中最为关键的环节。
 
  抓住三个基本点
 
  执行上级教育政策的首要程序是一个地方教育政策的“再制定”行为。只有清楚地认识和把握教育政策的基本内涵,才能在决策中准确定位、理性拍板。
 
  党和国家教育政策为地方教育决策确立了目标,明确了方向,指引了路径。与此同时,教育政策作为协调教育各种利益的稳定器,具有宏观调控的独特功能,对于沟通区域内教育事业内外关系,指导地方决策时化解冲突、调解矛盾,保证地方教育改革深入、事业快速有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掌握决策权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只有提升政策水平,才能做好教育决策。
 
  科学认识教育政策是做好地方教育决策的前提。教育政策作为一门科学,其内涵极为丰富。广大地方教育决策者对教育政策的把握至少有三个基本点:其一,教育政策具有层级性。不同的行政层级均有相应的教育政策,其影响范围、作用性质也都有一定的差异。国家政策对地方教育政策具有绝对的指导意义。与此同时,地方教育决策也须考虑本地的特殊区情,解决本地的突出问题。因此不同区域的教育决策也就有了不同的特点,由此而形成了地方教育政策,它在整个教育政策体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其二,教育政策既是文本,也是过程。教育政策一方面表现为各式各样的“红头文件”,是教育的行为准则,另一方面更多体现在教育政策制定、执行和评估监控的“政策过程”中。教育政策是静态文本和动态过程的统一体。其三,地方教育政策的重点在于政策落实,但其中也必然包含着政策制定的环节和内容。从教育政策的系统看,所有国家重大教育政策无论制定的多么精确和科学,都需要各个层级的地方教育政策部门具体贯彻执行。所以,地方教育决策行为很大程度上是履行政策执行职责,地方教育决策实际是落实上级政策的行为。与此同时,地方教育政策的运行过程,也必然包含政策制定的环节。原因是,在分级管理的背景下,任何上级教育政策目标都要首先转化为地方教育政策,才能在下级得以落实执行。也就是说,执行上级教育政策的首要程序是一个地方教育政策的“再制定”行为。只有清楚地认识和把握教育政策的基本内涵,才能在决策中准确定位、理性拍板。
 
  学会有理有据分析
 
  政策分析虽然不能为教育决策开处方,但却能综合发现问题,提供优选方案,为科学决策奠定必要的基础。同时,教育政策分析的过程也是一个宣传政策、理解政策的过程。
 
  全面熟悉教育政策体系才能做好地方教育决策。指导地方教育决策的政策不是单一的文本,而是一个体系。从纵向说,教育政策体系结构是由总政策、基本政策、具体政策等三个层次组成的塔形结构。总政策是唯一的,是指导全局的总原则,是基本政策、具体政策制定和运行的基础;基本政策是指导教育某一领域或某一方面工作的指导文件,是总政策在特定领域或方面的具体化,所要解决的一般是重大的、宏观的战略性问题;具体政策是针对某一具体问题的具体措施、准则或界限性规定,数量最多,处于整个体系的最低层次。从横向上说,教育政策体系结构由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政策分系统构成,每一分系统又有若干子系统,不同的分系统具有不同的功能、对象,但同时呈现目标相互协调、功能相互配合的网络关系。熟悉了教育政策的纵、横体系,明确各级教育政策的关系、内容,才能准确把握政策的精神实质,才能在思想上形成共识,把国家政策的要求作为指导思想,落实到地方教育决策中去。
 
  学会政策分析是做好地方教育决策的重要辅助手段。教育政策分析是关于教育政策的综合研究,是运用一定的方法和技术,对特定教育政策过程进行的整体分析,是一种有理有据的分析。通过政策分析,追问教育政策制定的原因或决定因素,对特定教育政策解决的特殊问题进行回溯研究,有助于发现、认识和理解教育发展中最突出、最重要的问题,有助于促进教育政策的改善,有助于预判政策未来趋势,也有助于减少决策的失误。总之,政策分析不是万能的,但在教育决策过程中,没有政策分析则是万万不行的。政策分析虽然不能为教育决策开处方,但却能综合发现问题,提供优选方案,为科学决策奠定必要的基础。同时,教育政策分析的过程也是一个宣传政策、理解政策的过程。有关人员通过对特定政策的分析,归纳其基本精神、实施要点,对于政策宣传、理解具有独特的作用。所以,关注并善于进行教育政策分析,不仅是贯彻国家教育政策的需要,也是新的历史时期提升地方教育决策能力的重要的内容。
 
  把握好特殊性
 
  教育政策分析主要关注特定政策运行的环境,政策如何出台,如何执行,结果怎样;从过程上看,虽然过程研究也必然涉及政策内容的研究,但更侧重于影响政策的因素研究。
 
  做好教育政策分析需把握教育政策分析的基本特点。总体上,教育政策分析是一种特殊的教育科学研究活动。与一般教育科研活动相比较,教育政策分析有着不同的特点。首先,它是以特定的教育政策为对象进行研究的,特别是对现实的、实际的教育政策进行分析。其次,它需要综合的研究方法。教育政策分析一般都采用多元的跨学科的分析研究方法,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的专业知识统合进行,要求广采各家之长,运用多种调查研究方法。另外,教育政策分析的内容一般涉及教育政策的内容、过程和评价。教育政策分析主要关注特定政策运行的环境,政策如何出台,如何执行,结果怎样;从过程上看,虽然过程研究也必然涉及政策内容的研究,但更侧重于影响政策的因素研究。所以,与一般的教育科研相比较,教育政策分析是具有特定研究对象、范畴和模式的。把握了这些特殊性,才能够切实做好教育政策分析。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教育宏观政策和发展战略研究,提高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对各级教育管理者的政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宏观上看,做好教育政策分析是提高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和智力支撑。努力探索“怎样的教育政策才是好的教育政策和怎样才能制定出好的教育政策”,关注和参与教育政策分析也成为了教育研究的新趋势。对教育管理者个体而言,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策观,熟悉教育政策及其运行规律,学会并做好教育政策分析,已经成为其基本素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扫码移动端访问

Copyright ©  2019-2020 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01712号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