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规划制定与落实]教育规划不能成为挂在墙上的"样子货"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0 17:51:55
       地方教育规划在区域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地位特殊。作为地方教育决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地方规划明确区域教育发展方向,解决本地教育面临的根本问题,因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对于引领区域教育发展方向、促进教育改革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实现教育科学发展,提升区域教育整体水平的纲领性文件。
 
  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以来,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自上而下,分级操作,纷纷出台本地教育发展规划,及时呼应了国家政策要求,形成了教育规划体系,对于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各地教育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调研发现部分地区,特别是一些县级区域在制定和落实教育规划的过程中还存在着明显的问题,没能把本地的教育规划设计好、落实好,也没能把规划的作用发挥好。
 
  问题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地区迄今为止仍没有完整的教育发展规划。二是相当一部分地区形式上有规划,也“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但规划无法操作,规划目标落实进展甚微。
 
  凡事预则立,事实证明,在现代社会背景下任何地区的教育事业,没有规划是没有前途的,也是不可能取得持续、快速发展的。不管哪一个层级,缺乏完善的规划,必然造成地方教育重回随意而为的老路,使教育改革和发展陷入被动。
 
  应该指出的是,制定和落实教育规划是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职责。好的规划顾全整体、突出重点、面向未来。不仅如此,好的规划还为地方教育指明发展方向,明确科学目标,为区域内教育资源整合提供平台和方式,为教育改革提供有效保障。因此,制定和落实教育规划,既是解决地区教育突出问题的途径,也是引领教育实现科学发展的路径。进一步完善教育规划,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成为了教育发展的基础。各地有必要在原有基础上重新审视本地教育规划文本,反思教育规划的制定和落实工作,采取措施有重点地予以梳理、完善。
 
  地方教育规划应以问题为主线。教育规划的对象是教育问题,必须以问题分析为基础,以问题意识研究教育现状。教育规划的制定和落实还应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发现问题。没有问题,没有对问题的清晰认识和分析,就不会有好的规划。不少地方教育规划之所以不能得到有效落实,就是由于没有抓住本地教育发展的根本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问题是地方教育规划制定和实施的关键和主线。
 
  地方规划的形成必须通过顶层设计、超前谋划、科学论证,才能确保突出重点、促进改革、保障发展的基本任务,才能做到尊重科学、遵循规律。做到科学的论证谋划,就需要最大程度地吸收已有的教育科研成果。借助教育研究,才能全面准确地把握区域面临的主要问题、重要问题,才能设计出问题解决方案,才能对问题进行科学的预测分析。
 
  教育规划在制定过程中,问题的客观性、目标的科学性、过程的复杂性,都要求其借助系统的科学方法。如制定规划就需要对区域教育投入、产出以及教育过程进行全面的分析,需要统计学的方法;在我国城镇化加速的背景下,人口大规模迁移流动,必然需要对学龄人口分布、中小学布局调整以及由此产生的种种问题进行预测,需要人口统计研究方法等。当前,相当一部分地区的规划仍然主要依赖经验总结,缺乏科学方法的综合运用,势必造成教育规划先天不足,使规划成为“拍脑袋之举”。因此,地方教育规划要借助科学的方法,把定性和定量结合起来,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切实提升教育规划的质量。
 
  地方教育规划是一个综合性的发展蓝图,要解决的问题很多,规划必然呈现多目标的性质。地方教育规划绝不是也不应该成为一个孤立的文本,需要建立一个有机统一的体系。这就要求各地在制定地方规划的同时,抓紧完善诸如具体实施方案、重点工程计划等单项政策文本,构建完善的配套政策,这样才能准确协调好不同单项政策之间的关系,发挥政策体系“增值增益”的作用,从而有效落实地方教育规划。
 
  当然,制定教育规划本身不仅是一个技术性的研究工作,而且是一个需要举全区域之力予以全面落实的工作。规划的完善将伴随整个规划落实的全过程,伴随地方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全过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不容忽视。

扫码移动端访问

Copyright ©  2019-2020 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01712号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