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31省区市高考改革方案基本成熟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0 16:37:32
       明年26个省区市将使用全国卷,2018年高考地方性加分项目缩减为35个
      记者从教育部近日举行的教育规划纲要中期评估高等教育专题发布会上了解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发布一年多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王辉介绍,目前增加使用全国卷省份的任务基本完成。辽宁、江西、山东3省份今年已使用全国卷;安徽、福建等8省份已申请明年起使用全国卷,全国卷使用省份从2014年的15个增加到2016年的26个。
 
  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已按要求全部调减到位,2018年地方性加分项目仅有35个,比2014年的95个降低了63%,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实现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的目标。
 
  同时,各地制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工作扎实推进。目前,除上海、浙江已发布方案外,其余29个省份均已形成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
 
  据介绍,改革一年多来,全国高考录取率地区差距进一步缩小。今年国家新增招生计划全部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安排20万人,2015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缩小到5个百分点以内。
 
  随着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实施,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渠道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15年继续实施国家、地方、高校3个专项计划,录取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较2014年增长10.5%。
 
  王辉表示,为了让专项计划真正惠及需要的群众,2015年已对相关政策进行微调,在目前的三年学籍、三年户籍、连续就读基础上,增加父母或法定监护人需具有当地户籍。
 
  记者了解到,根据上海、浙江等地的试点情况,高考改革对现有的高中教学管理挑战与机遇并存,学生选课组合达到几十种之后,师资、教室、实验设备等设施恐出现不足。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表示,教育部将全面修订高中课程,从课程方案的设置,到每一门课程的标准,每一科的教材,都要全面修订。此次修订既要体现立德树人,也要与新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相协调。此外,还要大力推进教学模式的改革,稳步开展“选课走班”制度;出台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制度,使得学生成长与学校管理相配套;推进育人模式改革,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研制普通高中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为普通高中提供指南,鼓励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实践活动。
 
  申继亮还特别强调,希望各地政府关注高考改革对高中教学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师资配备方面。目前高中老师数量欠缺,设施设备不足,现有的投入保障与需求不完全匹配。

扫码移动端访问

Copyright ©  2019-2020 山东省当代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01712号 技术支持:大众科技